我很小的時候,我爸最大的愛好是打麻將。那時候三十出頭的爸爸,對麻將的熱衷是我媽難以忍受的。也許每個女人對于怎么“管理”丈夫,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而用孩子當“擋箭牌”則是她們慣用的“伎倆”。像我媽,每次都會把我“塞”給要出門的爸爸!也不知道是想讓我“監視”我爸,還是想讓我在麻將桌上搗亂……總之我太小了,在思想上、行動上,都只能任她“擺布”!我爸果然領著我打麻將去了,和那群“狐朋狗友”。你知道,小孩子是最沒耐性的,我一個人玩兒一會兒就不耐煩了,媽媽果然“神機妙算”,不用她來喊,我會一直催爸爸快走!爸怎么舍得離開那張桌子,他從口袋里掏出5毛錢,叫我去買冰棍吃!要知道,和媽媽在一起是不會有這種待遇的。我攥著5毛錢歡天喜地地去了,那時候流行一種“糯米冰棒”,實實在在的糯米,加一顆紅棗!對我來說是極大的誘惑。小小的我,不一會兒就吃完了。再次極其不耐煩地去磨我爸:“快點走啦!我要回家!”爸爸又給我5毛錢……我不記得吃了幾個五毛錢,反正我已經不想吃了,也不知道爸爸“戰況”如何,他終于帶我回家了!我不記得有沒有向媽媽告狀,反正他倆當時沒有“開戰”……后來爸常帶我去那家打麻將,我也常有冰棍吃,沒有冰棍的時候我就在那家院子里“游蕩”,有一天我在石榴樹底下發現一個翠綠的手串兒,拿起來玩呀玩,結局是必然的——手串被我弄斷了,珠子滾了一地……我嚇壞了,那家的小姐姐回來推了我一把:“是不是你弄壞的!”好兇的姐姐,我快哭了,誰知她家還有個大姐姐,大姐姐把小姐姐拉開,問我:“你叫什么名字呀?”好溫柔的姐姐!小時候的我黃黃的頭發,白白的小圓臉,據說還是很可愛的!不知小姐姐為什么那么“兇殘”!后來的后來,我和小姐姐成了很好的朋友,我說起小時候她兇我的事兒,她竟一點也記不起來……我雖然常常在麻將桌邊玩兒,卻一點也沒有“繼承”到這方面的“技能”,也無法體會到其中的樂趣,甚至面對撲克牌也是一臉茫然……我媽是勤儉持家的好媽媽,她絕不允許爸把自己辛苦掙來的錢“揮霍”在麻將桌上,我不曉得我爸是不是“損失慘重”,但據媽媽的反應判斷,從小我就認定了打麻將不是一件好事……他倆曾經為此“傷痕累累”……經過多次的“談判”和“交涉”,我爸作出了讓步——只在逢年過節的時候和親戚朋友玩兒一把。多年以后,爸不打麻將了,我媽卻深深地迷上了撲克牌!她有一群雷打不動的牌友,她們通過手機邀約,以前我媽的手機響,對方發出的是一起上街買菜的邀約,如今十之八九都是牌友的呼喚……輸贏也只在十幾塊錢之間,她們的熱情卻只增不減!我媽主動喊我一起去,如今我不受她“擺布”了,死也不去!去了也看不懂……我爸不但沒有報當年的“一箭之仇”,反而成了我媽最忠實的“跟班”,不但對我媽一天到晚泡在別人家里的行為聽之任之,反而主動承擔起幫媽媽交話費的責任,還要坐在媽媽身后當軍師……終究,還是我爸“大氣”!其實這么多年過去了,我爸早已“驗證”了我媽口中的種種“真理”,很依賴媽媽了。前兩年,爸爸和“客戶”出現分歧,但也沒有到水火不容的程度,誰知我媽首當其沖,說著并不標準的普通話和人家爭得面紅耳赤……他們說我爸“怕老婆”,我看我爸聽了開心得很!我沒有遺傳到我媽潑辣的一面,媽媽常說我“慫”……她常常看著我們姐弟唉聲嘆氣:“你們怎么就這么老實呢?看看別人家的孩子,幾句話就把爹媽手里的錢‘騙’到手,你們怎么就那么笨呢!”其實我想對她說:你把我們教得很好……如今她很擔心我的終身大事,嘴上說著“你喜歡就好”,心里的“盤算”卻一天也沒有停止過。她說:“你爸雖然沒有掙什么大錢,但他掙來的錢始終都在我的手里攥著,我雖然天天在家閑著,卻沒有為錢發愁,你總不能連我都不如吧!”這是這么多年來我媽第一次發自肺腑地當著我的面夸我爸!并且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其實我很懷念從前的時光,一個冰棍就能哄好的光陰里,雖然偶爾會因為父母的不和感到“如履薄冰”,但我們總歸是一起成長。有人說:父母也不是一生下來就是父母,他們也在不斷學習怎樣做父母。在這個過程里,因為有愛,我們彼此都得到了最好的成長。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國際書展讀者文摘優惠訂閱價格探索頻道雜誌哪裡訂便宜國家地理雜誌訂購優惠商業周刊桃園哪裡訂
2020年TIME雜誌新竹哪裡訂 2020年經濟學人新客戶訂購價 讀者文摘中文版、英文版訂閱價格多少?哪裡訂?增加英文聊天話題? 國際書展商業周刊南投哪裡訂 商業周刊訂購優惠 天下雜誌要如何閱讀比較好?生字蠻多的?訂閱免費送thomason耳機? 國際書展Forbes彰化哪裡訂 國際書展讀者文摘優惠訂閱價格 美國time時代雜誌 英文版看不下去代表兩個意思? 讀者文摘訂購哪裡買? Fortune訂購優惠 2020年雜誌收書時間台北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 英文文章要去分析文法嗎? time時代雜誌如何閱讀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購物禮券優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